tangcudan511

亲爱的林小姐

亲爱的王小姐:
展信愉快。
我迫切地希望与你有一次彻夜长谈,在烛火下,背靠着背,闭着眼睛。一定要在夜晚,晚上天黑下来,我彻彻底底地将自己坦露;;一定要在烛火下面,暗淡昏黄的火光摇曳,我的表情没有人看见;一定要背靠着背,把所有的重量都放在另一个人的身上,背脊给我安稳可靠的感觉;一定要闭着眼睛,滚烫的暗淡的心情都被一片薄薄的眼皮盖住,藏起来。
我期待这样一次夜聊,我想和你聊聊最近听到的新词“情怀”。最近从一个有趣的视频上听到的这个词。
从小学的时候就常常用这个词,什么爱国情怀啊各种各种,为了这个词可是伤透了脑筋。可是这后来情怀就慢慢从视野里淡了出去。再后来听到情怀总是会隐隐有种怀念,就好像一件放了二三十年的老物件落满灰尘,偶然一瞥看到角落里的它,渗出一些或真或假的记忆。情怀好像总是和风骨一起的,比如一些诗人作家,提到他们的时候似乎没有办法真正说清那是一种怎么样的状态,但是却总是恍然大悟一样的,在心里长长的“哦”一声,然后就开始游离。
我一直想自己是个有情怀的人。一个有情怀的人总是显得从容,干净。他们垂着眼睛,目光是淡淡的,身上的气息也是宁静的。一个有情怀的人总是让人无端地,想要去靠近。那是一种老物件上的时间的味道,充满眷恋。
可我的情怀那么隐晦。
我想,我的情怀大概在对时间的执着里。不是牢牢地握住时间。我更想看到的是时间里面的,那里面的人和事。一直以来似乎就很喜欢那些老旧的物件,不去想它的观赏性和研究价值,只是放在那里,有一天突然想起翻箱倒柜找出来细细擦拭,“哦,我去年忘记拿它出来晒太阳了”。是啊,这样的日子太无聊了,应到七八十岁再做打算。可是总是忍不住地去想,在阳光很好的下午,抱着一把用了好多年的蒲扇,坐在大概是曾经爷爷坐的那把躺椅上,摇着…
是了,是了,你肯定要说我这是贪图安逸生活。好吧…好吧…

林小姐
2018.4.8

评论

热度(1)